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读写思维

清醒读书,精进写作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曾用笔名木瓜牵玫瑰。青年作者,一个讲故事的人。《TA们》杂志主编。个人微信公众号读写思维(laomu945),欢迎新老读者订阅!

【原创】木瓜在网易。  

2010-09-20 01:01:0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人在网上游,哪有不停留?始终会有一个地方,让自己驻足并待下去的一片净土。然而,我却选择了网易。不是因为她的丰富多彩而吸引了我,我更看重它的是:在琳琅满目的互联网之中,网易特立独行、始终坚持走自己的风格和道路。一直以来对网易博客情有独钟,提议颇多。最近看了博友的一篇博文后,心有感触。特此向网易博客写一些建议。也不枉木瓜在网易呆了整整三年。题名《木瓜在网易》数篇小记。仅供读者、小管参考。分类在【网易公民】里。

——老木的前话

【原创】木瓜在网易。 - 木瓜牵玫瑰 - 木瓜的歌

  

        八月份,网易博客对个人中心进行了一系列升级和改进。通过博友们的反馈来看,大多数用户还是比较满意的。刚开始的博客中心的设计风格,很像模仿QQ空间的样式,但经过用户的提议,后来的8月31号博客小管又重新发布改造了一下,致使博客中心的版面成为了现在的模式,尽管还是有点漏洞,但总体来看简单清晰、触目明了,功能和操作也更加方便。这也证明了网易博客管理系统的越来越人性化,操作简单化。

   但是,从另一面看,网易博客频繁升级,却都没升到正点子上。升级是什么?升级就是在产品原有的基础上,不断的改进和完善,使产品操作更加简单、方便。而不是,改了新的,丢了旧的。那反而事倍功半,到最后也只不过徒劳而已。此次网易博客中心的升级,不错的同时,博客整体也有很多需要改进。木瓜就此做了一下整理:

   一、关于音乐,升级势在必得。

    最近有很多博友说,自己在博文里添加的音乐不能播放,再者就是听起来断断续续的,很卡。其实,网易在音乐这一档里,压根做得就很不好!确切的说就没把精力放在上面,这跟腾讯、新浪差远了。博客首页的音乐盒插件,几年来一直停在原有的水平上。包括音乐盒的皮肤、设置、搜索、内部更新管理和页面制作,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漏洞。尤其是音乐搜索功能和音乐盒插件设置功能的优化和改进,分享音乐、聆听心情,已经成为人们线上线下的生活主流,所以,网易音乐的升级改进,势在必得,应该向腾讯的日志添加音乐和新浪的博客首页音乐,好好学习了。

   二、关于圈子,首页多些新花样!

    要说网易圈子,是网易博客产品的一大败笔,一点也不为过!开发四年了,仍旧是起初的页面和版本。从刚开始圈友们讨论的热火朝天,到现在圈子的静如止水。四年时间,不得不让人心生感叹。以至于流失了不知多少网易用户。圈子首页从09年初开始停滞不前,一直没有更新。据说,09年网易企业招聘,全部换了80后的新编辑,人懒了,也就忘了更新。不知道此事是真是假?!纵观各大网站的圈子产品来看,目前也都是清一色的装束。圈子就好像是一个家庭的后花园一样,如果缺失这部分,就失去了博客原有的美!圈子升级或者测试,也是必不可少的。多听听大家的意见,多一些更新速度、多一些新花样。

   三、博客中心,永恒的改进。

    数月来博客中心不停的升级和改进,虽然怀旧的人们对此提议颇深,但总的来说,这些改进还是很让人欢喜的。尽管风格还是有点像腾讯空间个人中心,但我们相信,日后的时间网易会做得更好!

    ①关于读书:网易读书,做得很不错,也很有特色!虽然说目前书库里的书很少,但都是经典的书。与别的网站不一样,网易读书精挑细选,也封闭了网友自己上传,这也禁止了不良书籍、网络小说的混杂。这在网络里也是一个难得的净土,希望网易坚持下去,做出特色。如果,网易博客在博客中心读书页面栏目里,添加一些书评、读书活动、访谈节目、读书互动,个人认为会更好!

    ②网易花园:提到网易花园,或许2010年后注册的用户,很多都不知道它是做什么的,甚至都没有见过。这就是我为什么说网易改了新的,丢了旧的,丢三落四的毛病了!网易花园,其实就是网易为用户开发的一个组件花园,大家可以在花园里种花、送祝福和许愿。自从09年娱乐中心改成博客中心后,它就彻底的消失在了博客首页,现在如果不是在自定义版块里去找的话,大家根本就找不到它的踪迹。现在去了几次,却发现种花的人们很少很少了,少得几乎没有!网易花园是我认为网易博客里最特色的一个组件,这也是其他网站没有的。如果把网易花园整合到博客中心,我想,花园里的花又可以开了,而网易花园又可以重见天日了!那将是最好的结局。

    ③问题广场:至于这个东西,是自己设想的。也就是说,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在这里求助和解答。包括情感、生活、网络、学习、文化等各方面,并不是说就是百度知道、搜搜问问那样的模式,而是更像是讨论互动的那样,大家各抒己见,但只是“问题解答”方面,让提问者能够选择自己喜欢的答案,当然,系统要设置好问题分类,而页面也停留在博客中心里。这可以提高博友之间的互动交流性。适当的搞些积分,也可以。

    ④博客卡片:也就是网页右下角悬浮的小方形导航。这个卡片,我觉得有必要搞一个,但只是在博客中心里显示而已。为什么调查显示去网易博客首页的人会很少?就是因为博客的宣传力度少,当然还有博客首页的内容。小管可以在博客中心的右下角添加一个悬浮卡片,选择一些比较特色的博文、摄影作品、生活杂谈。使博友们打开博客中心就可以看到这些,从而引导大家进入博客首页,能够欣赏到别人优秀的作品,增长自己的见闻。

    ⑤博文系统:博客就是人与人分享心得和生活点滴的净土。所以,我敢说每个注册的用户都希望自己的成果能有人与之分享,交流。既然这样、我觉得网易博客的博文系统开发和应用,也是势在必得。在我理解看来,博文系统,就是庞大的博文搜索、博文分类排行、博文个人回收数据库等。在博文系统中,我觉得博文分类排行目录,是最重要的。有人给我说,博文排行栏目博客首页设计的有,没必要搞这个!网易博客首页有是没错,但那只是很局限性而已,都是一些名人的作品。我所推崇的是全站,也就是所有草根。它可以使大家很方便的找到整个网易博客站点各分类的博文作品,(包括纯文学、情感、生活、杂谈、摄影等等)热门评论的、点击人气的和最新发表的,博友推荐的。能够保持24小时内自动更新,有着很好的博文数据库。这个栏目的意义所在,我想大家可想而知。如果整合在博客中心里,也是相当不错的!

   四、微博需要插件,网速有待提高!

    网易微博开始了!我发现身边并没有多少人在玩它。记得在小管那里看到一个博友留言:我用新浪微博,不用网易!是的,很多人博客都在网易,而微博却在新浪安家。造成这种原因的是:网易微博并不那么好用,需要改进。网易应该尽快把微博插件做出来,能够添加到首页自定义里,然后博客首页顶端有微博连接,微波首页又有博客通道,我想就不会再有人在网易博客里说,用新浪不用网易的话了!

    网易的网速比以前慢了很多,不知道是什么原因?!听一个朋友说,他在网易编辑部里的朋友说,网易游戏开发和软件系统的多量化,才造成网速的减缓。不管怎么样,但愿网速越来越好。

《木瓜在网易》未完待续……

 推荐音乐:六哲《会受伤的人只有一种可能》

郭静《在树上唱歌》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03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